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邮轮业复苏,船员却不愿返回海上?

邮轮业复苏,船员却不愿返回海上?

2023-1-31 13:37:31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逐渐放宽,各大邮轮公司开始逐步恢复营运,邮轮游再次成为大家旅游出行的选择之一。

  然而,但邮轮上的船员们却似乎并未准备好。近日有报道称,在疫情冲击逐渐减缓的今天,邮轮公司正在试图召回曾经在邮轮上工作的船员们,然而因为各种原因,愿意返回海上的船员却屈指可数。

  邮轮业明显的船员短缺始于2020年,当时正处于Covid-19大流行最严重的时期,全球邮轮业暂时关闭,成千上万的海员被遣送回国。

  “现在只有少数人想回到海上,他们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受到影响。”菲律宾Transmarine Carriers Inc副总裁Katherine Avelino表示。

  邮轮船员的工作是辛苦的,在船上乘客享受他们的旅程时,他们却要面对大量的超时加班、与家人分离,以及和乘客相比明显狭窄的休息空间。

  “该产业描绘的光鲜形象与船员的艰苦工作之间的对比,确实影响到了邮轮船员的招募。”德国服务行业工会航空与海事工业部的施维格斯豪森-古特说。这些在光鲜背后存在的问题,是阻碍邮轮船员回归海上的关键。

  不愿返回船员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 超时加班

  维格斯豪森说,船员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工作时间。尽管自2006年以来《海事劳工公约》在国际范围内对船上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规定,但是行业内却经常不得不违规运作。

  她说,虽然按照规定海上工作限于每周6天每天8小时,但实际情况往往有所不同。每周工作7天,每天最多工作14小时,是惯例而不是例外。

  ❖ 未达预期的薪资水平

  “对许多人来说,在邮轮上工作是发笔小财的机会。”业内研究学家表示。由于邮轮船员的薪资高于这些船员所在国家/地区的薪酬水平,因此他们愿意忍受那些恶劣的工作环境。

  然而为了能够进一步节省成本,船公司会为此选择将船舶注册在一些最低薪资要求更低的船旗上。例如巴哈马或巴拿马,这意味着船员也许将获得比欧盟规定的最低工资更低的船员工资。

  ❖ 越来越大的工作量

  邮轮公司将船只越做越大,然而船员并没有因此增多,这就意味着乘客与船员的比例会变得对员工不利。

  2001年至2020年间,邮轮平均载客量增长了60%,但船员人数仅增长了44%。这意味着船员们不得不承担更大的工作量。

  根据国际邮轮协会(CLIA)的数据,2019年邮轮行业共有554000个工作岗位。据国际邮轮协会称,不少邮轮上的船员来自多达80个国家,其中很多来自亚洲和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菲律宾人几乎占全球航运业所有员工的30%。

  因此,许多船公司认为解决邮轮船员短缺的最佳方案是寻找合适的菲律宾船员,来补充空缺的船员队伍。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顺利。

  据统计,大约有325,000名在游轮上工作的菲律宾人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受到疫情困扰,其中约有10万人在邮轮上工作。

  这些人在遣返回国后,重新评估了他们的职业道路和优先事项。许多在此期间于岸上建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业务。

  他们表示,尽管目前的收入比在邮轮工作时低,但岸上的工作为他们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安全和与家人朋友的亲密关系。

  菲律宾新加坡船舶管理公司总裁Naconiel de la Torre 证实了这一点。“目前邮轮厨师短缺严重,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想回到海上,因为他们担心再次失业。”

  而由于疫情期间没有酒店营业,应届毕业生也缺少培训场所,因此出现了人员断代现象。“这是在船上工作的硬性要求,但新船员却找不到这样的地方。”de la Torre 解释道。

  为解决这一问题,菲律宾人力资源行业正在采取措施吸引船员返回船上。

  “我们利用社交媒体展示了与邮轮部门合作的最佳方式以及能带来的好处,我们还为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被遣返的船员提供了福利,例如为他们提供了机场接送、住宿设置、食物等等。”有船公司业者表示。

  除此以外,船公司还取消了一些老旧过时的规定,例如雇用船员不许纹身等。

  这种策略被证明是有效的,为邮轮巨头提供酒店员工和技术人员的船员公司Singa Ship 表示,其部署在邮轮上的菲律宾海员数量增加了20%。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邮轮业  船员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