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巨型纯电动集装箱船年内在沪首航

巨型纯电动集装箱船年内在沪首航

2024-3-18 9:19:39

  双碳目标已成为广泛共识,船舶的电动化因有望实现全程零碳排放,逐渐成为内河绿色船舶的明日之星。去年,全球首艘700标箱纯电动集装箱船顺利建成,装箱数、载重量、电池容量均达到世界第一,今年将在上海开启首航。为了让它顺利起航,一条绿色航运廊道正在长江主要港口布局,绿色航运全产业链也在加快构建。

  从空中俯瞰,这个大家伙就是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电池动力集装箱船,装载量近700标箱。不同于一般的集装箱船,这艘船的尾部有三排绿色的箱子。这些船用箱式电源能帮助船舶实现零碳绿色航行。专业人士介绍,采用动力电池推进的船舶,不仅能够避免燃油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也没有含盐污水排放的风险。

  其实,近几年中国电动船舶发展迅速,但集中在1000~3000t位的小型船,难以实现跨省运输。这艘电动集装箱船的面试为行业破壁提供了一个范例,未来它将从上海洋山冠东码头出发,投入到上海至江苏的长江航运中。

  绿水新航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高诗涵透露,企业希望能够以洋山港为首发站,来带动整个长江,甚至是未来内河沿海水域的船舶行业绿色转型。

  船舶运输的绿色转型有赖于电动化设备的补能。目前,上海洋山港已经布局充换电枢纽站,电动船靠泊后,通过吊装即可更换箱式电池。

  在南京港龙潭码头的充电站,有25个箱位,八个箱式电池同时充电,最快十个小时就能完成全部箱式电池的充电工作,它的续航在顺利的情况下,能达到500km以上。

  根据规划,700标箱纯电动集装箱船将停靠上海洋山冠东码头,南通通海码头以及南京龙潭码头进行充换箱式电源不能作业。而从长江口开始,一张覆盖全国主要港口及水域的充换电网络也在布局中。未来,随着电池存储技术的改进和成本的降低,纯电力有望应用到船型更大,航行距离更长的船舶上。

  绿色新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琳龙介绍,公司着重把上海的洋山港打造成一个核心枢纽港口,下一步还将推动上海港的从太仓到阳山的电动穿巴,实现建设绿色航运廊道。

  近年来,船舶燃料动力正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的方向发展,上海也在积极探索国际航运船舶绿色甲醇加注。本月初,临港新片区绿色航运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从原料制备,技术方案,认证评估等各个环节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要为绿色甲醇的加注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目前上港集团与马士基已签订上海港船舶甲醇燃料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力争年内完成首单加注业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纯电动集装箱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