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120艘、2120亿大单?8家船企争夺

120艘、2120亿大单?8家船企争夺

2022-12-14 8:43:39

  据路透社、韩国商业网等报道,根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1月底,全球新船市场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订单已达163艘,这些订单基本被中韩两国船厂瓜分。而在未来,全球大型LNG运输船新船市场或尚有120艘、价值约3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0亿元)的大型LNG运输船订单有待中韩船厂展开争夺。

  韩国主导地位在动摇?

  路透社12月12日发布的报道称,中国在大型LNG运输船新船市场的接单能力正在突飞猛进,而且随着长期在该船型市场占主导地位的韩国船厂的船位已满,不少船东正纷纷转向中国造船厂订造大型LNG运输船。

  资料图/来源:路透社

  报道称,全球现有大型LNG运输船船队仅有9%的船舶由中国船厂建造,但是受俄乌冲突、全球LNG需求激增等影响,今年大型LNG运输船订单暴增。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船厂大型LNG运输船新订单约占全球订单的30%,是2021年中国船厂接单量的约5倍。目前,中国船厂手持LNG运输船订单已近70艘,价值约占全球大型LNG运输船手持订单600亿美元的约21%。这些数据显示,中国船厂已在大型LNG运输船建造市场站稳了脚跟。

  此前,中国仅有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1家船厂具备与韩国船厂竞争接单的能力,而今年在沪东中华继续承接中国船厂约75%大型LNG运输船订单的同时,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也相继斩获了进入该领域的首笔订单和后续批量订单。此外,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也在今年获得了该公司历史上首笔大型LNG运输船订单,而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也已具备了承接相关大型LNG运输船订单的资质。

  随着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航运企业,以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能源企业广泛参与全球LNG能源项目开发运营,并相继订造新船,未来中国船厂在大型LNG运输船建造市场的接单竞争力将进一步彰显。

  对此,路透社报道称,未来中国每年需要从美国进口2000万吨天然气,有可能带来80艘、价值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的LNG运输船需求,这必将继续带动大型LNG运输船新船市场。

  明年已有40艘板上钉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韩国船厂在今年继续斩获LNG运输船大批量订单的同时,已经开始筹谋明年的订单。据韩国商业网12月9日报道,鉴于莫桑比克正在恢复相关LNG项目开发,有望带动明年全球新船市场LNG运输船订单继续增长,而相关船企也可能继续斩获总价超1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0亿元)的大型LNG运输船订单。

  报道称,莫桑比克LNG项目由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牵头,而商船三井日本株式会社、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和希腊Maran Gas Maritime公司等将参与该项目LNG运输船运营。该项目共计划建造40艘大型LNG运输船,2020年道达尔公司已与韩国造船海洋旗下现代三湖重工以及三星重工签署了相关意向书,后因莫桑比克国内政治局势变化,该项目被迫推迟。

  据了解,随着莫桑比克国内政治局势逐步稳定,该LNG项目已具备恢复建设的可行性。韩国商业网报道称,道达尔公司等有望在近期与现代三湖重工、三星重工签署该项目LNG运输船建造协议,其中现代三湖重工将获得9艘,三星重工将获得8艘,船舶平均单价有望达到2.6亿美元,预计分别在2027年和2028年交付。如果这一报道属实,不仅意味着韩国船厂已确定明年将有超44亿美元的订单入账,而且该批船舶将继续刷新全球大型LNG运输船的平均单船价格纪录。

  截至目前,韩国三大船企今年已经获得了超110艘大型LNG运输船订单,其中韩国造船海洋、大宇造船海洋、三星重工3大韩国船企接单均超过30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LNG运输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