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招商南油圆满解决外籍船员换班难题

招商南油圆满解决外籍船员换班难题

2020-10-28 14:14:41

  10月27日,12名缅甸籍船员在韩国登上飞往仰光的航班,为招商南油安排外籍船员休假归国画上了句号。此前已有2名缅甸籍船员从新加坡乘机回国。

  01、难,外籍船员归国无门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在国内港口进行船员换班成了解决疫情期间远洋船员换班的唯一希望。招商南油自3月31日开始在国内完成第一艘外贸船舶换班,到8月份实现所有外贸船舶首批船员换班全覆盖,历时近5个月,来之不易。

  然而,解决了外贸船舶船员换班的难题,只是让招商南油把换班的“担子”从左肩移到了右肩,6艘香港籍船舶、14名已超期在船服务的缅甸籍船员的休假安排,成了公司亟待解决的又一道难题。难,难在国外大多港口仍未解禁船员换班、国际航班未正常开放,而缅甸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封国状态。

  02、急,船员盼回家、船舶经营遇阻

  招商南油自2019年7月使用外籍船员,共计聘用14名普通船员在所属香港籍船舶工作,到2020年5月份上述外籍船员在船服务处于到期状态,疫情的持续发展和严格的安全管控,让他们向往的休假一直处在焦急等待中。然而,随着时间跨度的越来越长,在船外籍船员的身心健康和工作安全,成为船岸备受关注的问题。

  此外,招商南油香港旗船舶一直是执行远洋成品油运输任务的主力,且其中多为对公司效益影响较大的澳洲航线。尽管疫情下的船员换班工作是世界性难题,但澳洲PSC检查对船员超期服务,尤其是存在严重超期情况而没有解决措施的,面临被滞留的严重风险,这就意味着船舶只要有工作接近或超过10个月的,都要慎重前往澳洲。6艘使用缅甸籍船员的香港旗船舶都在其中。

  03、破,合并集中、等待时机

  在焦急的等待期间,招商南油上下一直在想方设法完成外籍船员换班遣返工作,船舶管理部、新加坡公司、南京海顺会同外籍船员代理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共商缅甸籍船员换班遣返方案,并采取措施推进落实。一方面利用船舶到达国内港口进行换班的时机,提前安排中国籍船员上船接班,为安排缅甸籍船员离船遣返做好预先准备;另一方面,通过积极跟踪、统筹协调和多方努力,于8月份在新加坡成功将两艘香港旗船舶的5名外籍船员,合并集中在另一艘香港旗船舶,在经营上为执行澳洲航次增加了船量选择,也在为一次性集中安排多名外籍船员遣返创造了条件。

  04、喜,外籍船员归国迎来了曙光

  经过多方密切跟踪,招商南油在9月中旬获悉韩国可以安排缅甸籍船员休假,只是船员离船后需要在韩国等待前往缅甸的“救援航班”。获知情况后,公司立即部署起来,一方面布置经营部门尽快为上述香港籍船舶寻找韩国货源;另一方面要求船舶管理部门立刻联系韩国总代进行确认并加紧此项事宜的联系协调。

  方向明确,就沿着计划一步紧跟一步。经过一致努力,四艘香港旗船舶的12名缅甸籍船员在9月底先后在韩国安排休假,接着各方密切跟踪缅甸“救援航班”信息,并抢购到12张回缅甸机票。在此期间,从新加坡也传来了可以安排缅甸籍船员遣返的消息,这给公司还有2名外籍船员等待安排的“永盛”轮看到了希望。又一番紧锣密鼓的联系协调后,飞往缅甸的机票得到落实,船员下船获得批准,2名缅甸籍船员于10月25日晚顺利登上了飞往缅甸的航班。

更多 船员换班  招商南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